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2022-09-02 16:21  

为有效防范遏制夏秋季节学校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吉教安〔2022〕13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学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  明  陈  权

副组长:刘兆国  杨永生 王延博 王朝勇 张邦成  

许  骏  韩  威

成  员: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负责人:陈  楠

三、时间安排

(一)落实部署阶段(即日起至8月19日)。各单位、各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门研究落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按照网格化管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质量和效果。

(二)自查整改阶段(8月20日至9月30日)。各单位要及时反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认真整改问题隐患,并逐项造册、登记、建档,及时上报整治落实情况。

(三)检查督导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落实部署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工作不落实走过场、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存在重大隐患不上报等现象将追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从严从重惩处。

四、整治重点

 消防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防汛期安全、房屋安全。

五、具体工作安排

(一)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各教学单位针对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易燃易爆部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逐项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隐患责任和隐患整治预案,彻底堵塞漏洞,坚决予以消除。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责任单位: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二)道路交通安全。针对学校地处繁华地段、交通环境复杂的现实情况,联系当地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线和指示牌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规范车辆管理,依靠交警部门加强校门前车辆管理,确保校门口及周边交通顺畅、安全。组织开展校园内限速标识排查,强化道路应急保障。(责任单位:保卫处)

(三)建筑施工安全。以防范各类在建工程坍塌垮塌、起重伤害、高处坠落、触电和中毒事故发生为重点,强化高温、暴雨、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大对大型起重机械等重点部位、脚手架搭建等重点环节、高空作业等重点工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格“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深入落实《建筑施工安全治理模板集》,坚决杜绝违章用电、违规操作和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绳等行为。加强汛期脚手架基础、塔吊和物料提升机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制定建筑施工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人员准备,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应急演练。(责任单位:校园建设办公室)

(四)燃气安全。全面排查整治燃气使用管理安全风险。主要包括:1.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岗位职责、管理制度;2.安全操作规定、安检制度,隐患排查与整改要求不落实,部分安全隐患未实施分级管控和闭环管理情况;3.安全教育培训情况。4.燃气管道定期检测情况。5.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过期功能失效等问题。6.全面排查整治燃气使用的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对现有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进行全面排查,解决不合格燃气具流入使用等问题。(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

(五)消防安全。以校内超市、洗浴、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施工工地、实验室等重点区域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整治为重点,紧盯风险隐患突出、易发生火灾事故场所等重点场所隐患排查,开展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专项检查,严防“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发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员工的应急自救能力。(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处)

(六)房屋安全。对学校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建筑物基本信息,包括有无产权、建设年份、是否危房等,定期对校舍开展排查,包括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地质和周边环境安全等;建立定期巡检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理。(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校园建设办公室)

(七)防汛期安全。一是要组织力量在防汛期间对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实验室、危化品存放室、图书馆、体育馆、厕所、围墙、学校在建工程等基础设施隐患进行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汛前安全大检查,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逐项登记,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方案和防范措施,在汛期前落实整改任务。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以多渠道、多形式在线上、线下开展教育活动,不断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提高师生对防汛、防洪、防山体滑坡等安全知识的认识,增强师生的自然灾害防范能力。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向师生发送汛情灾害预警信息。三是完善应急预案。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本地本校可能出现的汛情、险情,查找防汛工作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并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细化灾情预警、信息发送、转移疏散、后勤保障等关键环节的专项应急处置措施。提前做好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责任单位:后勤保障处、保卫处、校园建设办公室、各教学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落实。要充分认识开展“夏秋百日攻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放松标准和搞形式、走过场。

(二)确保整治实效。严格落实“管业务管安全”要求,集中力量推进“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把各自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加强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和常识,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反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半个月报送一次整治落实情况,第一次报送时间为8月24日,联系人:曹培融,电话:0431-80578478,邮箱:849574259@qq.com。

                             



长春工程学院

                               2022年8月12日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