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2020年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20-11-09 13:19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切实提高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向广大师生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传播安全发展理念,弘扬传递正能量,强化学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管理水平,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在全校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和“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及应急处置能力,形成全员参与学校消防安全的氛围,营造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一)11月9日消防宣传日,组织“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消防宣传月启动签名活动,动员全校师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学校消防安全。

(二)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11月1日-11月30日),各部门(单位)要广泛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对典型火灾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增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效性。保卫处、学生处和后勤管理处组织安保、物业人员进行灭火技能培训。

(三)各部门(单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按照《长春工程学院网格化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自查自检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灭火与疏散应急预案是否制定、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气设备使用是否安全规范、网格化建设是否完善、以往排查隐患是否整改落实等方面,进行细致摸排。

(四)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11月9日-11月30日),学校组织开展灭火与应急疏散综合演练,各部门(单位)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室、会议室等重点场所及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疏散演练,掌握常规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全面锻炼师生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是做好今冬明春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活动月顺利开展。   

(二)科学谋划,广泛深入。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谋划,将“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与日常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实效,大力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三)强化检查,整改隐患。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此次活动机会,加强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要当场整改;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并登记在案,限期整改。   

(四)注重管理,认真总结。在管理中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在活动中要注意进行经验总结,查找漏洞,补齐短板,促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

                     2020年11月5日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