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温馨提示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温馨提示 > 正文
 
办公场所,个人怎么注意防护
2020-02-21 09:01  

    2月中上旬,各单位陆陆续续开工,很多上班族该回归工作岗位了。但在疫情尚未平息的特殊时期,人员密集的办公、会议场所很容易成为病毒肆虐的重灾区。开工后,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是重中之重。



办公室内戴好口罩


    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印发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要求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在密闭的办公室里,不论是否与同事交流都要戴好口罩,尤其是在“高危地带”的电梯间内。但戴口罩的方式错了是完全起不到防护效果的。


    要注意鼻夹侧朝上,一般医用口罩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双手指尖向内触压鼻夹,逐渐向外移,使口罩充分贴合面部。在用餐时,要把口罩和鼻子嘴巴接触的那一面向里对折,不要接触污染面,放入清洁的自封袋里,以防二次污染。


使用公用物品后要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


    办公室中的许多物品大家每天都会接触,如文件、打印机、门把手、饮水机等,触摸这些物品后再用手摸口鼻、眼睛等部位,有一定可能感染病毒。


   所以,在几个时刻必须洗干净双手:到单位,第一时间洗手;吃东西前;到过电梯间、食堂等人多的高危区,回来后要洗手;摸过公用物品后,如按按钮、开门、传阅文件;上厕所前后均要认真洗手,避免消化道传染;咳嗽、打喷嚏不小心用手遮挡后。


    用清水洗手,要让泡沫覆盖手的每个部分,尤其是容易被忽视的指尖、指缝、手腕等处,整个过程大约需要40~60秒。

    洗手前应摘下戒指、手表等饰品,以免藏污纳垢。在办公场所使用洗手液比肥皂更适合,这是因为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按压式的洗手液清洁效果好,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在通勤路上、会议中等不方便洗手的地方,建议随身带一瓶酒精净手凝露等免洗手消毒液,其中的主要成分有酒精、过氧化氢等(注意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冠状病毒,要避免使用),也可达到清洁双手的效果。干洗手时要将洗液涂满整个手部皮肤,大约揉搓15-20秒即可。

    需注意,目前清洁用品常常脱销,要谨防劣质产品以次充好,或用没有除菌功能的产品冒充,应认准知名品牌的产品。


办公环境常消毒


工作一忙,没有精力清洁办公桌,或者边敲键盘边吃外卖是上班族的常态。


    国家健康部门曾针对国人键盘使用的卫生情况做调查,结果7成网友没有意识到键盘卫生问题,超过一半的人“从来没有清洗过键盘”。经常被使用的键盘上,每天有2克的杂物沉积,毛发、灰尘、烟灰、汗渍、面包屑……公用键盘更加肮脏,交叉感染风险极大。


    除了键盘,上班族每天接触的鼠标、办公桌椅、文件夹、订书器等物件,也可能成为传染新型冠状肺炎的媒介。


    对于小面积的物品,可以从家带一瓶75%医用酒精或者酒精棉片来擦拭。如手机、鼠标、键盘等常用品,建议每天都擦一遍。如果办公室的地面需要员工来清洁,推荐用84清洁剂等含氯的清洁剂,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很好。


通风换气要做好


    想要预防病毒感染,降低进入机体的病毒数量非常关键。在密闭的环境中,病毒浓度自然就会升高。开窗通风就是降低室内病毒浓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科学方法。对于面积较小、离窗户近的办公室,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6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但现在很多写字楼都是大平层设计,办公室非常深,就算开了窗户,也达不到内部通风的目的。这时可以考虑使用空气净化器。目前,部分空气净化器已经可以过滤一部分的病毒。据相关资料显示,如果空气净化器的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越大,HEPA滤网(针对0.3微米的粒子净化率为99.97%)等级越高,对于病毒的除去效果越好。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应关注这些标准,且大牌产品更为可靠。


    当然,空气净化器只起到辅助作用。开工后,上班族更应注意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在室内适度运动;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不熬夜、不过劳;学会调节心情,不要成天想着疫情的负面消息。这样才能保证免疫力不下降,抵抗病毒的侵袭。

来源:生命时报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