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通知
2019-12-05 13:29  

 

关于印发《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

《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经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春工程学院

                              二0一九年十二月四日


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按照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学校统一领导,部门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逐级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全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有效提高火灾防范水平,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2019年11月30日前)。成立组织机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措施和责任。

(二)实施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逐项落实火灾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总结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

及时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组织领导

组  长:潘福林  胡  明

副组长:温义生 陈丽华 孟祥萍 张冀男 杨永生    

窦立军 杨悦新

成  员:各单位、部门党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

主  任:李彦朝

副主任:张海阔  董  岩

   成  员:曹培融 刘燕军 韩志权 李  鑫  郭  钊  孙铁夫 张  亮

四、工作任务

(一)夯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检查指导,加强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二)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即日起,各部门要对办公室、教室、宿舍楼、实验室、施工工地、大礼堂、图书馆、体育场馆、化学品库、食堂餐厅、锅炉房、采暖设备、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细致的隐患排查,建立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深度分析,安排专人,盯紧盯牢,迅速整治。一是办公室、教室和宿舍不允许使用燃煤等明火设施取暖,不得违规使用电褥子、热得快、电暖气等大功率电器,不得有乱拉电线、学生在宿舍内点蜡烛等现象,办公室不得存放个人物品、堆放杂物等(包括个人冰箱、加热养鱼缸、电加热的暖气设备);燃气管道设施要有专人负责管理,排油烟管道需定期清洗,要求有记录、有照片并存档;实验室易燃、易爆等危化品必须规范存放。二是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得有被占用、堵塞、封闭以及其他妨碍安全疏散的情况;场所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建筑物周围消防车通道不得被占用、堵塞、封闭。三是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示意图、应急照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气体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器材等务必完好有效,消防设施、器材不得挪作他用(如灭火器用作挡门,拆卸常闭式防火门闭门器损坏其功能等违法行为)。四是开展电气线路安全专项治理,后勤保障处组织有资质的电工对全校电气线路进行一次排查,要留有记录,及时消除隐患。五是建设、装修、改造等工程应依法经公安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未依法审核的施工项目不得施工,未进行消防竣工验收的不得使用。六是开展清理占用楼梯间、堆放易燃物品、电动车停放充电的专项治理。七是重点岗位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如消防控制室、电工室、水泵房)。

(三)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保障消防基础工作科学化、合理化,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微型消防站,定期检查微型消防站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开展装备器材熟悉、实战演练和实操训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成立义务消防队,实现消防安全网格化规范管理。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是预防、减少火灾的重要措施,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充分利用校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站、校内广播等宣传工具,采取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课、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大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使广大师生普遍达到“三懂三会” ,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全面提升学校防控火灾的能力。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间节点,要发布火灾风险提示,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全面提升学校防控火灾的能力。

(五)盯紧重要节点做好消防安全保卫。

在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全省“两会”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坚持加强“四个能力”建设,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督导检查。冬春火灾防控期间,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部门开展火灾防控情况考核督导,对考核不合格部门和个人实行各项评选一票否决。

(二)强化调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调度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各单位有隐患的,每月20日前要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上报隐患及整改情况。

(三)强化责任追究。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凡因工作不力发生火灾事故的,将进行责任倒查,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由部门或个人因素给学校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由部门负责人和个人承担。

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曹培融,电话:80578478,电子邮箱: 849574259(qq)。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