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通知公告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原创]2016年学校保卫工作要点
2016-03-04 10:09  

2016年保卫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抓好以防火、维稳为重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和依法管理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认真抓好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安全宣传教育的制度,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

1.抓好常态化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安全教育每学期不少于8课时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采取讲座、图片展览、知识竞赛、开辟校报专栏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全年组织一次安全稳定工作图片展;组织一次以防火、治安、反恐为重点的安全知识竞赛;协调宣传部门加大安全稳定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学校校报开辟安全稳定工作专栏。

2.抓好法制宣传教育。3月份,结合新学期开学教育,大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题讲座,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依法管理的意识。加强新生的安全法制教育,保证全员参加。积极拓宽法制教育的渠道,开展与长春市第二看守所的共建工作,建立校外法制教育基地,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活动。

3.今年,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开展校园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结合法定假日和敏感时期,以及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加强治安、防火、反恐、网络安全等知识和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稳定工作的良好氛围。

4.创新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微信媒介,建立安全微信综合平台,搞活形式,丰富内容,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安全宣传教育的实效。积极挖掘和总结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宣传,适当的时机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

二、深化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安全管理的实效

5.进一步深化网格化安全管理,督促各基层单位建立二级、三级网格化安全管理体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每间房,每台仪器设备,每件公共设施都要有单位负责,有专人管理,确保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6.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按《消防法》和消防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落实消防设施维保和电器设备检测制度,降低责任风险,确保消防设施和电器设备运行正常。积极研究探讨校园内安全施工的有效办法,完善审批、施工监管、审核验收等相关制度,确保校内施工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防止出现任何施工安全事故。

7.认真抓好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重点组织指导基层各单位落实每年不少于两次应急疏散演练的要求,5月份,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搞好防灾减灾宣传,组织一次处置突发事件的演练;11月份,结合消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一次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指导学校二级单位抓好应急疏散的演练。

8.认真抓好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的建设。依据上级和消防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调研论证,结合学校的实际落实好人员、器材和相关制度。

9.3-5月份,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饮食中心、体育场馆、会议室、报告厅、大学生活动中心、校车,以及高层地下建筑、在建工程及装修装饰工程,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等场所。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建立经常性的排查整改机制,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安全工作的整改责任制,抓好安全工作整改的落实,有效防范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10.加大安全工作的检查力度。依据《长春工程学院安全工作检查验收标准(试行)》,加强对基层安全工作的指导,规范基层单位安全工作,确保基层安全工作的落实。

11.抓好学校消防信息库和消防档案建设,按消防部门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抓好学校建筑物安全管理建档工作,建立学校建筑物信息化管理库,确保学校每栋建筑物管理责任到位、检查到位、落实整改到位。

12.认真抓好学校“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抓好校园的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抓好湖东校区的车辆管理工作和校园秩序工作。重新核发启用新的“校园车辆通行证”,对湖东校区大门实行智能化管理。

13.抓好学校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重点抓好国家审核评估、招生、新生入校、“双选会”、国家考试、研究生自命题等时节的保卫工作,确保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14.抓好校园治安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加强门卫的建设与管理,维护校园的良好秩序。按照学校要求,清理校园不规范经营行为。按上级要求,落实驻校警务联络官制度,加强与辖区派出所的联系与沟通,建立经常性会议联席制度,定期分析校园治安形势,及时通报情况,及时处理各类案件,确保校园内的治安安全。

15.加强同地方执法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加强学校出租房屋的管控,重点防止发生严重的治安案件和火灾事故。进一步健全综治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综合治理信息反馈、情况通报和奖惩等制度。

三、认真抓好稳定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信息工作重点环节,确保学校的稳定

16.进一步抓好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将信息员队伍由学生向教师、职工和校友扩展,增强信息的来源,发展重点安全信息员,建立微信和QQ平台,定期收集信息,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加强安全信息员队伍的教育和培训,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17.重点抓好国家重大活动、法定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稳定工作。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稳定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校园网的监管,对校园网实施监控,确保信息的安全,维护学校的声誉。

18.积极做好反恐的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加强反恐知识的宣传,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动态,结合实际配备适量的值勤装备和警用器材,适应应付突发事件的需要。

19.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库,掌握重点人员的活动动态,做好重点人员防范、管控和转化工作。加强对新疆籍学生、信教学生以及精神病类学生的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协助公安机关和街道做好重点人员的防范工作。

20.努力做好学生户籍和身份证的管理工作。积极协调配合辖区内的派出所加强学生户籍和身份证的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使学生的户籍管理和身份证的管理规范化。

四、认真抓好自身建设,进一步落实学习培训制度,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21.继续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做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强保卫部门“四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22.严格落实《保卫处职工管理制度》,抓好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请销假制度和奖惩制度的落实,努力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23.加强干警队伍的建设。继续开展“尽职责、树形象”活动。加强干警队伍的业务知识和办公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干警队伍的学习能力、执勤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24.加强保卫处的资产登记管理,建立台账,分类管理,落实管理和使用责任人,确保资产管理规范化。

25.建立保卫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文件、档案材料、案件卷宗的规范化管理。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