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消防安全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制度
2013-06-13 10:46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确保重点单位的安全,避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根据《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重点单位的确定,由单位申报,保卫处审核,经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确定为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社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志。

二、学校重点单位应包括下列范围:教学楼、学生公寓(宿舍)、学生食堂、文体馆、图书馆、计算机机房、微机教室,各学院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研究室、实验室、汽车库、仓库、水、电、气、热等生产、生活要害部门及文体活动、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防火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应建立健全防火档案,防火档案应当详细。包括防火情况和防火安全管理情况,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定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和安全员,并确定各岗位的责任人。

四、针对重点单位的特点,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培训,是师生员工熟悉“二知三会”(知防火知识、知灭火知识,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会逃生自救)。

五、每日进行巡查,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六、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数量、种类及放置部位符合规范要求且完好有效,并定期进行检验,按要求如实填写维修保养记录。严禁挪用、毁坏、埋压、圈占、拆除和停用消防器材、设备及设施。

七、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适时组织演练。

八、加强用火安全管理。严禁在重点部位动用明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确需动用明火作业的,必须实现按规定到保卫处或公安消防机构办理审批手续,去的“动火证”后方可进行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九、加强用电安全管理。使用的电器设备质量必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电器设备的安装和电气线路的设计、敷设、改造、维护及使用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并定期检修。

十、内部装修符合有关规定,装修、装饰材料应当使用检验合格的不燃或阻燃材料,确保消防安全。

十一、防雷、防静电设施符合要求,安全可靠。

十二、对因管理疏忽造成安全事故的当事人、责任人和违反本制度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罚款50——5000元。情节严重,触犯消防法律法规的,移交公安消防机关处理。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