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消防安全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安全 > 正文
 
火场逃生的原则有哪些?
2013-06-13 10:44  

火场逃生的原则有哪些?

1、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行为是受思想意识支配的。要做到顺利地从火场逃生,首先必须树立坚定的逃生信念,必胜的信心,并使之成为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也能坚持的思想支柱。只有树立了坚定的逃生信念,才能在火灾发生时保持有强烈的逃生意识,增强必胜的信念,求得生路。

2、争时间,抢速度。迅速撤离火场是自我逃生的先决条件。从火势和烟气发展规律可知,烟火的蔓延速度很快,而且烟气具有毒性,人在烟雾中停留时间过长,重者造成伤害以致死亡。轻者逃生也受到极大妨碍。在火场上经常出现有人为个人财物等贻误逃生逃生的案例,甚至还有人逃生后,为拿物品而返回火场的现象,这是极其危险的。

3、逃生路线的选择要心中有数。盲目追从别人的慌乱逃窜,不但会贻误顺利撤离的时间,还容易感染别人引起骚乱。因而每进一家新的宾馆、饭店,首先应查询紧急疏散路线,亲自走一趟,做到心中有数。

理想的逃生路线应是路线最短,障碍最少而又能一次性抵达建筑物外地面的路线。最好是再熟悉一条备用的安全疏散路线,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4、根据情况,灵活处理逃生、报警和灭火的关系。当火灾处于初起阶段,应采取报警、疏散老弱病残和积极灭火扑救的行动。身体状况较好的青壮年人,不要一听“着火啦”的喊声就立即只顾自己逃命,应协助查清起火点和火势大小,再作决断。当火灾处于初起阶段,灭火最容易,所以应积极参与灭火和发出火灾报警。报警是求得消防控制中心和消防队救助的关键措施,须不失时机地运用通讯设施向消防控制室报警。同时,要协助老弱病残和孕妇疏散。

5、不要滞留在没有消防设施的场所。逃生困难时,可将防烟楼梯间、前室、阳台等作为临时避难场所。千万不可滞留走廊、普通楼梯间等火极易波及而又没有设施的部位。

6、避免形成聚堆、拥挤和践踏的现象,造成通道堵塞和发生不必要的人员伤亡。遇到只顾自己逃生,不顾别人死活的不道德行为和相互践踏、前拥后挤的现象,非但不能参与还要想方设法坚决遏制。如看见前面的人倒下去,应立即扶起;看见拥挤应给予分流,减轻单一疏散通道的压力。实在无法分流时,应采取强硬手段坚决制止。同时要告诫和阻止逆向人群的出现,保证疏散通道畅通。

7、针对不同情况,充分利用楼内各种消防设施。如防火门、防烟楼梯间、应急电梯、连接式阳台、避难(间)等,都是为逃生和安全疏散创造条件、提供帮助的有效设施,火灾时应充分加以利用。

8、发扬团结友爱、舍己救人的精神。火灾中虽然保护自己顺利逃生是重要的,但也要发扬团结友爱、舍己救人的精神,尽自己所能救助更多的人撤离火灾危险境地。火灾疏散统计资料表明,孩子、老人、病人、残疾人和孕妇,在火灾伤亡者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体质和智能不足,思维出现差错和行动迟缓而造成的。如能及时给予协助,就能使他们得以逃生。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