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转帖]长春工程学院安全责任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2015-04-10 09:39  

第一条 为有效防范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强化管理干部和教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保证校园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特大安全责任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安全责任事故责任等级划分标准》和《长春工程学院校内津贴分配办法》,以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经学校认定为安全责任事故的适用于本办法。

第三条 安全责任事故的分类:

1.火灾安全责任事故;

2.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3.校园建筑与设施安全责任事故;

4.易燃易爆物品和化学危险品安全责任事故;

5.锅炉、压力容器、油、气安全责任事故;

6.饮食卫生、流行性疾病防控安全责任事故;

7.用电用水安全责任事故;

8.实习实验安全责任事故;

9.治安安全责任事故;

10.其他安全责任事故。

第四条 安全责任事故的等级划分:

1.轻微安全责任事故:造成1万元(不含)以下直接经济损失,且无人身伤害。

2.一般安全责任事故。造成1万元(含)以上、10万元(不含)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或有轻微人身伤害,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

3.较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10万元(含)以上、50万元(不含)以下直接经济损失,或有较重人身伤害,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

4.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50万元(含)以上、有人员死亡的,造成重大的社会影响。

第五条 安全责任的划分:

1.事故当事人或肇事者负直接责任或主要责任。

2.各单位(部门)具体管理者〔含科长、教研(科研、实习实验)室主任、班主任、班(组长)〕负直接管理责任。

3.各单位(部门)的副职(分管领导)负分管领导责任。

4.各单位(部门)的正职(主要领导)负主要领导责任。

5.学校领导按上级明确的责任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

第六条 安全责任的追究:

对造成轻微安全责任事故的,对直接责任者或主要责任者,给予通报批评,扣发1个月校内津贴。

对造成一般安全责任事故的,对直接责任者或主要责任者,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扣发2个月的校内津贴;对直接管理责任者给予通报批评,扣发2个月校内津贴;对分管领导责任者和主要领导责任者进行问责,扣发1个月的校内津贴。

对造成较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对直接责任者或主要责任者,给予行政记过直至开除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对直接管理责任者给予行政警告以上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对分管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对主要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对直接责任者或主要责任者,给予开除处分;对直接管理领导责任者给予行政记大过直至开除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地扣发校内津贴;对分管领导责任者给予行政记过以上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对主管领导责任者给予行政记过以上处分,按处分决定相对应扣发校内津贴。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受上级或行政执法部门责任追究的,依据上级或行政执法部门决定进行处理。

因责任追究降级降职、问责的干部依据《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条例》进行处理;因责任追究给予行政警告以上处分扣发校内津贴的,依据《长春工程学院校内津贴分配办法》(〔2009〕13号文件)进行处理。

学校领导的责任追究按上级决定进行处理。

前款涉及民事损失、损害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第七条 此办法未尽事宜或与上级规定相抵触的按上级文件规定执行。

第八条 此办法的解释权归长春工程学院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