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安全宣传教育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宣传教育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
2020-06-17 08:44  

    根据省教育厅(吉教安【2020】10号)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安全生产月” 活动于 6 月 1 日至 30日开展。“白山松水安全行” 活动与“安全生产月” 同步启动, 12月份结束。为抓好落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厅《2020年吉林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 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规避风险能力,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底线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以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 食品安全等为重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学校安全事故为目标,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组织机构

组 长:潘福林  胡 明

副组长:温义生  张冀男  陈丽华  孟祥萍  杨永生  窦立军  杨悦新

成 员:于 淼 张志杰 尹志刚 孟庆勇 齐 乐 李彦朝   张 明  崔玖力及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党委保卫部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联合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积极组织观看中央主流媒体的“主播走现场”形式介绍安全生产举措、应急预案演练等视频影像,以及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在“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开设的安全生产专栏;积极参与直播平台的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 360 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和中国应急信息网及“安全生产月”官网平台知识竞赛活动、抖音平台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活动、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等活动。 同时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 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问题整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省安委会、省教育厅安全生产相关会议、文件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对校舍、 饮食、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及微机室、实验室、办公室、学生公寓、食堂、校园施工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做到不放过一栋房屋、一处设施、一件设备,不留死角,彻底排查消防设施设备,消除火灾隐患;加强校园交通管理,严控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加强校门管理;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巡查巡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安全生产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积极组织开展
从线下培训转为线上“云课堂”的安全培训模式。有效利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进行经验交流。利用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安全科普知识;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 原则,组织开展以防火、防震、防踩踏为主要内容的网上、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通过演练不断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五)全面贯彻落实《禁毒法》和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前组织线上观看禁毒宣传片,使大学生懂得如何禁毒、防毒,清楚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通过活动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禁毒意识,形成抑制毒品,全员参与禁毒的氛围,增强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

(七)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学复课“安全行”。加强对师生应知应会安全知识和学校复学复课安全指南、规范流程进行宣传,及时传递、精准解读各类防控信息和措施,强化对安全防疫的舆论引导。

(八)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防范网上行”等宣传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发挥 12350 举报投诉热线和 119、 96119 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动鼓励师生员工积极举报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性”活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统一部署,把这项活动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年度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按网格化管理办法落实主体责任,不留死角,把活动贯穿各环节,做到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并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生产、参与校园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确保疫情之下的安全生产宣教工作做实做细

(三)统筹安排,确保实效。各基层单位要按学校开展的活动,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复学复课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方案,安排好活动,抓好落实。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