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新闻中心  综合治理  安全宣传教育  法律法规  下载中心  消防安全  办事指南 
新闻中心
下载中心
临时(送货)出入校园车辆审...
教职工办理出入校园车辆审核...
长春工程学院室外临时展位申请表
长春工程学院大型活动审批表
长春工程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
校园110报警电话

湖西校区综合科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西校区校卫队电话(本部) 8057 8186 

湖西校区户籍电话(本部) 8057 8478 

湖东校区户籍电话(东区) 8057 8490 

湖西校区防火电话(本部) 8057 8119 

湖东校区防火电话(东区) 8057 84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长春工程学院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方案
2018-11-30 08:14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教安〔2018〕43号文件的通知和吉安委〔2018〕19号、吉安委办〔2018〕1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确保今冬明春我校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确实做好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确保校园一方平安,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教训,按照“全覆盖、重实效、零容忍”的总体要求,以“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防风险、保安全”为主线,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全方位、全覆盖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实,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 组织领导

组  长:潘福林   党委书记

             胡    明   校    长

副组长:温义生  张冀男  陈丽华  孟祥萍  杨永生  窦立军  杨悦新

成  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保卫部(处),负责具体事务及相关协调工作。

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落实。(2018年11月26日至11月 30日)各单位、各部门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广泛性宣传发动,将学校具体部署层层传达到部门每个人,并制定部门实施方案,成立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第二阶段:自查自改,全面整治。(2018 年 12月 1日至 2019 年 4 月 20 日)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按照《长春工程学院安全工作检查验收标准》,做到检查全覆盖,全面自查安全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登记造册,发现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做到边查边改,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做好防护措施,确保隐患和问题整改到位,要求各单位定期报送问题整改清单。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等情形学校将实行问责约谈。学校将把安全生产述职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依据《长春工程学院责任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和行政责任追究。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提高。(2019 年 4 月21 日至 2019 年 4月30日)各单位、各部门做好总结,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切实把党政同责、部门监督责任和学校各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突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切实消除隐患,在提高遏制重特大事故能力上取得突破,加快实现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并于 2019 年 4 月26日前将本部门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总结报送学校保卫处。

四、 主要任务、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理,多管齐下、协调联动,依法打击、务求实效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围绕安全生产治理年、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及安全生产巡查督查问题整改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安全整治。

(一)安全责任方面。

1、按照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领导责任,把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指挥调度和检查督导,统筹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行业消防管理和火灾防范,强化协作配合,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建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2、全面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完善防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保安、电(气)焊工等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推动人员密集场所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加强初期火灾的可视监测和智能化处置。

(二)重点领域治理方面。针对冬春季节特点,排查危化、电气线路、建筑施工、校园及周边治理、上下学交通、食品、消防等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整治工作进展缓慢、长效机制缺失、工作推进滞后等问题,切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切实提升安全水平。

(三)监督体系方面。排查健全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处理机制、整治举报受理、转办、查处、问责、奖励等制度不完善和有案不查、有责不追、跟踪督办不及时、举报奖励不到位等问题,切实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四)应急救援管理方面。排查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方面情况,切实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五)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以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按照消防安全监管职责,摸清底数,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全面降低火灾风险。

五、工作措施

(一)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切忌形式主义、要创新方式方法,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坚持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深、从细推进安全整治。对隐患和问题坚持“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落实隐患“清零”机制,建立隐患清单,强化隐患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严格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严格检查标准、落实检查责任,做到从严从实、不走过场。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确保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利用电子屏、宣传板、长工程平安校园微信平台等每周发安全方面信息,协助二级单位做好应急疏散演练,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推动学校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取得实效。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

                        2018年11月22日

关闭窗口

长春工程学院保卫处版权所有